一号文件发表后 现代农业为农村带来了新气象

发稿时间:2007-03-06浏览次数:663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题:现代农业为农村带来新气象――一号文件发表后来自各地农村的最新报告

日前发表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一号文件发表后,新华社记者深入乡村农户,了解农民心声,发掘出一些发展现代农业为农村带来新气象的闪光点。

山东:现代农业带来农村新气象

记者王汝堂、董振国自山东报道:济阳县曲堤镇是黄瓜产销专业镇,黄瓜生产面积有3.6万亩,有山东省最大的黄瓜批发市场。镇党委书记李怀东说:“建设新农村必须以产业为支撑,而现代农业在广大农村是适用面最广的支撑产业,我们这个镇户均一个大棚,平均纯收入1.6万元。发展现代农业,农民最盼能买到品质过硬的好种子,并且种植过程中能有专业技术指导。希望政府在种子科研、种子市场监管等方面多花些力气,农技推广服务也要真正承担起责任。”

寿光燎原无公害蔬菜基地近几年吸引370个农户、500个大棚加盟无公害蔬菜生产,记者见到总经理刘良福时,他正在忙着联系农户扩大基地规模,他对记者说:“如今市场对蔬菜品质的要求比前些年更严格了,但越严格对我们这种有组织、有指导的规模化种植越有利,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准备将基地再扩大三四百亩地,已购买了大型测谱仪,对基地蔬菜品质严格监测,我们最盼望国家能严格市场准入门槛,真正让无公害或绿色蔬菜实现优质优价。这样公司有收益,菜农会增收,市民也能吃上放心菜。”

在肥城市孙伯镇孙东村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村支书雷茂春对记者说,过去也有企业要求我们村种有机蔬菜,但农民一家一户种,根本达不到标准。企业不让农民打农药、施化肥,可眼看着菜叶上虫子爬,村民心里着急。白天不敢打药,夜里偷偷到地里打药。后来,我们成立了有机蔬菜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力量,企业的技术标准贯彻到生产环节,种出了合格的有机蔬菜。孙东村村民雷凤芹告诉记者,自己家有二亩地入了股,每年能分2000元的红利,自己在菜地里干活,一年能有4000多元收入。

辽宁:期货行情指导农民种粮

记者任鹏飞自辽宁报道:雪花纷飞的东北,正是农民卖粮的旺季。辽宁省辽中县种粮大户徐萍,一家三口种了1000多亩地。徐萍说:“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把粮食种植与市场信息紧密结合起来。现在我每天都能得到国内外玉米期货价格、现货价格,还可以根据订单种粮食,所以种粮农民赔不着!”如今在东北的土地上,像徐萍这样通过期货行情指导粮食种植与销售而致富的农民还真不少。

近几年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在东北三省的169个县市里,免费培训了2.7万多名种粮农民、粮食经纪人、县乡干部、粮食企业经理等粮食产销第一线的“交易价格明白人”。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部总监王伟筠说:“一号文件提出的现代农业是市场配置的农业,这与我国几千年来自给自足的农业和前些年计划经济的农业有着根本区别。只有让更多的农民懂得利用期货市场‘先卖后种’的方式精种地、巧卖粮,才能使农民多得实惠。”

阜新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农委主任马如军认为,只有坚持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的发展理念,才能扎实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记者近日来到阜新市王府镇田园实业有限公司,一辆冷藏车满载着成箱的蘑菇准备出口。公司职工告诉记者,这种蘑菇每吨能卖1.8万元。马如军告诉记者,制成品出口加工由公司负责,蘑菇栽培则分散到广大农户。按一年种两季算,每亩地每年纯收入可达2万元,仅这个企业今年就可带动阜新市1000多户农民增收。

福建:拓展农业功能 向二、三产业延伸

记者涂洪长自福建报道:福建农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朱朝枝教授将传统农业形容为“汪洋”式生产,“中国目前有2亿多农户,高度分散的农业生产单位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所要求的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型生产,一号文件提出提高土地利用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这对改变传统农业以土地和简单劳动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朱朝枝说,一号文件提出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以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不足0.6亩的农业生产条件,要让其发挥最大效益,必须全面拓展农业功能,让农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福建62%的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有很好的基础;省内农业龙头企业众多,可充分发掘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农产品的规模经营。”

古田县是闻名全国的“食用菌之乡”,全县44万人口中近30万人从事与食用菌相关的行业,2006年全县食用菌产量37.6万吨,产值11.5亿元。

古田县食用菌协会秘书长阮淑珊告诉记者,自1991年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培训菇农2000多人,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市场营销网络,行业协会已经成了菇农们的娘家。行业协会就是要引导、帮助农民融入市场经济,学会做生意。

去年8月,强台风“桑美”正面袭击福鼎市,造成该市6万多亩稻谷和2万多亩甘薯绝收,全市农业经济损失3亿多元。福鼎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谢云妹对此感受颇深,她说:“现在农民种地农药越用越多,土地肥力和庄稼的抗病虫害能力却在降低,这种农业生态对抵御和消化自然灾害非常不利。一号文件提出要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广农业保险试点,非常及时,非常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