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六项举措落实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发稿时间:2007-03-06浏览次数:670

为贯彻落实2007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商务部近期下发通知,推出六项举措,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物流产业。

举措一: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2007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地区。商务部将完善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信贷资金投入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解决农家店税费负担问题,同时,继续完善各种质量管理措施,建立质量预警监控制度,组织开展质量回访,切实加强项目质量建设。2007年力争建设10万个连锁化农家店,到2007年底累计建设农家店25万个,覆盖75%以上的县市,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举措二:加快建设“双百市场工程”

为疏通鲜活农产品流通渠道和保障农产品流通安全,商务部将完善配套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双百市场工程”和农产品流通法制建设步伐,重点加强对农产品批发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大力推进农产品连锁经营试点工作,推动“超市+基地”的流通模式,引导农产品进入大型连锁超市销售,降低流通成本,建立农产品顺畅流通的新渠道,促进农产品流通的规模化,增加农民收入。

举措三:打造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

为推进农村商务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建设,积极为农民办实事,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新农村商网建设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站建设,利用新农村商网平台开展常态对接服务和集中对接服务,建设以县(市)为主,覆盖乡、村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网络,努力办好新农村商报和《商务天气预报》下乡,切实解决农民“卖难”、“买难”问题。

举措四:扩大农产品进出口

推进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鼓励各地研究制订符合我农产品特点的政策性信贷支持政策,推动完善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通过开展海外市场研究、营销策划和产品推介活动,提升我国农产品国际知名度。

举措五:继续实施“东桑西移”工程

为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蚕桑基地,商务部将扩大“东桑西移”工程覆盖面,紧抓组织链条、产业链条和科技链条,推动蚕桑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精深加工,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举措六:积极开展“三绿工程下乡”活动

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三绿工程下乡”活动。一方面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上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进行绿色生产和安全消费。

通知还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各地商务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