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泉副厅长到嘉兴调研水稻生产机械化插秧工作

发稿时间:2006-08-02浏览次数:666

7月31日,省农业厅赵兴泉副厅长在省农机局杨大海局长、厅农作局孙健局长陪同下,到嘉兴专题调研水稻生产机械化插秧工作。召开了市、县(区)农机、农艺站长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水稻生产机械化插秧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赵兴泉副厅长指出,嘉兴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被称为浙江的粮仓。粮食生产的目标是稳产高产,这依赖于科技。我省机耕、机收、机械植保水平较高,这几项机械化技术嘉兴都走在全省前列。机械化插秧技术的推广刚刚起步,已成为我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瓶颈。从瑞安、诸暨等地的水稻机械插秧实践看,具有稳产高产、成本低、节省秧田、减少污染等优势。这项技术的推广,需要农机、农艺部门的紧密配合,嘉兴突破了,全省才能算解决。

    为加快推动水稻生产机械化插秧工作,赵兴泉副厅长强调:一是任何一项技术的推广都有一个过程。一项技术的应用包含推广、服务二个层面,要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生产率的角度出发,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认识机械化插秧技术也有个过程,要我们倾注不少的精力加以推广,才能获得成功。二是推广任何一项新技术都得与生产目标相结合。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粮食单产,是我们抓好粮食生产的目标。从各地对比试验结果看,机械化插秧可以实现稳产高产,应该摆到推广的优先位置来考虑。三是推广任何一项新技术都得把让农民认知、接受摆在首位。要坚持因地制宜,重在引导,通过组织开展现场会、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农民真正认知和接受机械化插秧技术。四是要把贯彻全省水稻生产机械化插秧现场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实实在在推动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当前着重要在支持政策上多动点脑筋,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系统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加强农机、农艺的协作配合,加快农机农艺综合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稳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