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临生在水稻机插现场会上指出要把农机化作为新农村建设抓手

发稿时间:2006-08-01浏览次数:618

 
 

在诸暨市王家井镇万亩水稻机械化示范基地,机插超级早稻“中早22”平均亩产达到627.9公斤,比人工插种的相邻田块高出75公斤。这是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全省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省农机局统计,今年全省水稻机插面积已达3.6万亩,预计待晚稻插种结束,机插总面积将近5万亩,比去年翻两番。诸暨定荡坂农机合作社社长俞得苗告诉记者,水稻机插不仅产量高,而且成本低,亩省插秧成本50元左右。
  副省长茅临生利用抗台间隙参加了现场会。他指出,各级政府要把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业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对农业部门来说,首要的任务是抓好粮食生产的机械化。目前,全省水稻栽培机械化率仅1%,与全国平均7.1%的水平差距很大。各地要把大力推广机插技术作为解决农民实际问题和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环节来抓。要结合农业科技入户工程,重点在农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农机大户中培养出一批懂技术、善管理、能传帮带的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户,使他们成为推广机插技术的主力军。要认真研究机插技术的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
  茅临生强调,要利用 “农民信箱”做好农机信息的发布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跨区作业,进一步提高农机利用率,促进农机户的增收。
(信息来源:农村信息报 记者:王美华 实习生: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