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渭山厅长在嘉兴考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发稿时间:2006-07-04浏览次数:687

6月28日,省农业厅程渭山厅长在嘉兴市南湖区考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在嘉兴市政府、市农业局和南湖区政府领导的陪同下,程厅长先后考察了南湖区绿嘉园牧业有限公司的生态养殖模式、大桥镇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和江南葡萄专业合作社、凤桥镇的优质水蜜桃生产基地。在听取南湖区的情况汇报后,程厅长对南湖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特色农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南湖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生产格局逐步形成,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积极推进畜牧排泄物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呈现出农业污染治理和特色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势头,为全省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程厅长指出,抓好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认真总结经验,坚定不移地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地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争取有更大的突破,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要注重产业配套和相互联动,按照“产供销”一体化的思路,进一步抓好农产品加工和营销,促进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程厅长强调,畜牧业是南湖区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占有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加大畜禽排泄物治理力度,把畜禽排泄物治理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农民群众的认识;要研究畜禽排泄物治理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在法律的大框架下,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通过采取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引导自觉参与畜禽排泄物治理;要研究相关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针对南湖区畜牧业发展的实际,当前要重点抓好畜禽粪便收集处理中心建设,加强有机肥的开发,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切实抓好示范,加大推广力度,形成良性机制,促进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摘自:浙江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