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农机服务将减免多项费用

发稿时间:2007-06-06浏览次数:1263

省政府出台政策助推农业机械化

2010年全省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70%以上

 

    本报讯 (记者 王国锋 通讯员 厉宝仙) 随着插秧机、拖拉机和收割机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了弯腰插种、挥汗开镰的耕作方式。日前,省政府出台政策,再次为农业机械化发展“添薪加火”,并提出到2010年全省水稻、油菜等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70%以上。

  “这将进一步提高农业竞争力。”省农机局负责人杨大海说,目前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为47.6%17万台拖拉机、1.2万台收割机承担了85%水田和67%粮食播种面积的作业,相当于替代了2400万个青壮年劳力。机械化率再提高23个百分点,不仅可把更多劳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而且全程机械化生产每亩每季可节约成本250元左右。

  为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农机社会化服务,我省将加快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业公司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具体优惠政策包括:对从事农机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依法减免管理费;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或劳务(农机作业)所取得的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开展机耕、机收、机插、排灌、植保及相关技术培训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对跨区作业的收割机以及运输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则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等。

  与此同时,从今年起,省财政将对采用水稻机械化插秧、病虫机械化“统防统治”作业的本省农民,以发放“农机作业券”的形式给予资金补贴。作业券由农户交农机专业合作社或经认定的农机大户,由他们统一向当地农业局换取现金。

  “这真是太好了!”当记者打电话给海盐久洋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海军时,他连声高兴地说。该合作社去年农机作业面积近5万亩,上交相关税费10多万元。老王说:“这些税费今年都能减免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就高了。合作社已新买了4台插秧机和3台拖拉机,力争今年的作业面积翻一番。”(信息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