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首次明确现代农业五大主攻方向

发稿时间:2007-03-06浏览次数:666

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提高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现代农业建设的活力正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五大主攻方向。

记者1日从农业部获悉,围绕五大主攻方向,农业部近日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认真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抓紧土地延包后续完善工作,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全部发放到户。落实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动建立完善农业保险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带动农户参加农业保险。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沃土工程。扩大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规模和范围。启动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加快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探索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重点推进小麦、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机制。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扩大测土配方施肥的实施范围和补贴规模。扩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规模,实施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办好农民科技书屋,提高农民综合素质。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今年力争粮食面积稳定在15.8亿亩以上,力争单产增长1%以上。加快发展马铃薯产业。继续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和奶牛良种补贴项目。扩大标准化养殖小区补贴规模。加快培育一批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继续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值税改革试点。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强化农产品市场准入管理,落实包装标识制度。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全面禁止使用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

――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确保今年底基本完成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建立健全兽医工作体系和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确保省、市、县三级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和技术支持机构于今年6月前顺利组建完成。支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国外市场注册品牌,开展海外市场研究、营销策划、产品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