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建设成果汇报会在杭举行

发稿时间:2006-09-29浏览次数:688

920,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建设成果汇报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龙、省有关部门领导、省农业厅在杭厅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各市、县(市、区)农业局长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农业厅厅长程渭山主持。

    会上,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民信箱办公室主任朱志泉回顾介绍了一年来百万农民信箱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及应用推广过程中的成果典型,绍兴市农业局,金华市顺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山市石门镇琚家岗村作典型发言,茅临生副省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茅临生指出,提高农民信箱的生命力,关键是要提高应用水平。充分发挥农民信箱的功能,重点是要按照以用促建的要求,以服务农业、实惠农民、受益农村为出发点,以完善信息功能、健全服务体系、提高应用水平、发挥信箱作用为立足点,以完善工作制度和落实责任机制为着力点,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真正使农民信箱成为广大农民群众了解信息的窗口、获取知识的课堂、连接市场的纽带、增收致富的帮手,为繁荣农业和农村经济增添动力。

    茅临生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农民信箱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再接再厉,推进这项工程深入实施。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要把实施农民信箱工程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统筹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设计工作载体,落实保障措施,为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全面调查,摸清情况。要对各地农村信息化情况全面深入的调查,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真正把农民信箱覆盖率和使用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要牢固树立政府主导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保障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应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四、强化管理、改进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认真研究、分析出现的新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农民信箱工程有序推进。五、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共同推进。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全面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这项工程的生命力。

    茅临生强调,实施农民信箱工程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我们要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把农民信箱这一农业信息化载体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发挥其更大的功能作用,推进我省农业信息化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再立新功。

    程渭山厅长在会上对农民信箱下一阶段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程渭山指出,要转变观念,切实把农民信箱工程建设作为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要深刻领会,切实把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要加强领导,切实把提高应用水平放在工程建设的重要位置。(信息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